上医院士 当前位置 >> 校友风采>> 上医人杰 >> 上医院士

   颜福庆,字克卿,我国著名医学教育家、公共卫生学家。学生时代他以勤奋和刻苦荣获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学位,成为该校历史上第一个得到博士衔的亚洲人。回国后他先后创办了国立上海医学院(上海医学院前身)、附属中山医院、澄衷肺病疗养院(上海第一结核病防治院前身),并与中国红十字会协议接办了上海中国红十字会总医院(附属华山医院前身)等医学教育和医疗机构,为中国医学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一生治学谨严,医德高尚,桃李芬芳,在我国现代医学史上享有盛誉。

  而在这辉煌成就的背后,有谁知道颜福庆却有着“高级乞丐”一般的辛苦经历。当初建造中山医院的100 万元就是颜福庆挨家挨户上门“乞”得来的,每一元钱,都来之不易。在《颜福庆传》中有这么一段描述:“一名瘦削的中年人,不管刮风下雨,出门带一把伞,手夹一本募捐册,坐三等车厢,到了目的地就开始劝人捐钱。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一直到对方实在不好意思推辞,在募捐册上写下自己的大门。然后换一个地方,再重复原来的程序。”只要有捐助的可能,颜福庆都见缝插针,有眼必钻。他精明过人,善于理财,尤其是募捐的这股劲头,与犹太人倒有几分相似。所以老上医人在背后送给他一个雅号:“犹太人”。
   颜福庆在中华医学会第一次会议上的会长致辞上讲到:“最后,要求各位会员在目前独特的机会下,保持本职业的荣誉和尊严。”医生的尊严和医学的荣誉,是颜福庆为自己也是为中国医师树立的职业道德标准。五十年来,他身体力行,凸现了中国医生应有的自尊、自律和职业荣誉感。这种精神也是他理想中的上海医学院精神。

   在中国医务界没有一个人有颜福庆那样的资格,对中国医学现代化过程有如此深刻的影响力,也没有一个人像颜福庆那样不计名、不计利地推动中国公共卫生的事业发展。“正谊明道”是他为上海医学院确立的校训,“正其谊(义)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是他一生对自己的训诫,他以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维护了医生的责任和医学的荣耀。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