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承湘 当前位置 >> 校友风采>> 作品采撷 >> 刁承湘

    2016年6月,我应滨州医学院王滨院长之邀,去该校参加他们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顺道去青岛拜访了复旦青岛校友会上医校友,受到王德春会长、姜立安副会长兼秘书长等的热情接待。在他们举办的校友恳谈会上,见到了20多位上医校友。在青岛短暂逗留的那一天,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无论时隔多少年,我都会感受到师生情谊永留心间。

    6月15日我下午3点多到达青岛,姜立安秘书长亲自开车去机场接我,并安排好住处。不一会儿,邢泉生博士来了,董蒨博士来了,王德春会长来了……虽然他们从上医毕业后我已多年不见,但犹如见到亲人一样,他们在校学习期间的点点滴滴又浮现在我的眼前……

    邢泉生是众多上医优秀研究生的代表,是儿科胸外科的博士生,在校学习期间担任儿科医院研究生会主席。毕业时我们竭力要留下他,但泉生最后还是选择了回青岛。同样,董蒨、王德春等上医优秀博士生也都选择了去青岛,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青岛的医药卫生事业。

    恳谈会上,校友们畅谈在母校刻苦学习的那些难忘岁月,共话“正谊明道”的校训,“博学、尚医”的教诲和“追求卓越,严谨求实”的治学风格。母校像一座灯塔,指引他们的从医、从政生涯。他们专心致志,踏实前行,使上医的基因在著名的海滨城市青岛薪火相传,使上医的传统和精神在青岛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听着校友们侃侃道来,作为母校的老师感到无比兴奋和鼓舞。

    传承母校的创新、创业精神,不断开拓前行,是上医青岛校友的共同境界。在母校就读研究生时就崭露头角的邢泉生博士,被作为特殊人才引进青岛后,在小儿心脏外科尤其是小儿先心病微创领域,不懈追求医术的精湛和学术的创新,在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中独树一帜,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7项,获多项科技进步奖,2005年获得医务界最高荣誉“中国医师奖”,2007年又获得心脏外科最高荣誉、首届中国心脏外科医师“金刀奖”,2015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2006年他领导的心脏中心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担任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院长后倾力推动的医院全面发展,着力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品牌建设,突出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拓宽服务范围和领域,实现多学科联合,形成了产前产后一体化诊疗模式以及危急、疑难重症多学科会诊的完整的多科联动治疗体系。医院明确以创建“区域性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为目标,以质量和安全为前提,坚持创新、可持续发展。2017年他领导的医院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董蒨1987年进入上医攻读临床研究生,在校期间选送日本进行联合培养,1992年获得医学博士学位,毕业后选择回青岛,在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工作。由于出色的表现,1995年32岁的他破格晋升为教授。他重视临床与科研的结合,善于应用现代科学技术于临床实践中,取得创新的科研成果。董蒨教授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课题支持下与海信集团合作,成功研发出海信CAS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及SID外科智能显示系统。该系统已取得国家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和生产许可证,获批参加“十二五”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受到与会专家一致好评。在上述研究基础上,他又与团队和协作单位一起建立人类数字肝脏数据库开放平台,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Dong's肝段分型体系,对于精准认识肝脏解剖及指导肝切除具有重要意义。他因出色的工作,1999年获得“全国百名优秀医生”称号,2010年获山东省首届十大名医称号,近日获聘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长。

    传承母校“为人群服务”的奉献精神,全心全意为青岛人民服务,是上医青岛校友的共同追求。在青岛市市立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海慈医院、青岛市中心医院、青岛市妇儿医院等各大医院都有上医校友,他们凭借在母校奠定的坚实基础,在各自的专业领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会长王德春在上医获得博士学位后,曾先后去意大利和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回国后潜心于脊柱外科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不仅熟练掌握骨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对脊柱创伤、脊柱肿瘤、脊柱畸形等有较深造诣,对脊柱高难度手术亦有成功的治疗经验,在脊柱退行性改变方面的实验研究也取得多项成果,曾获青岛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很多校友成长为青岛市各大医院的业务骨干和科室领导,各自在神经外科、胸外科、普外科、心血管、呼吸、消化、妇科、儿科等专业具有较高学术地位和知名度。“上医校友”因此成为青岛市医疗卫生领域的一张金灿灿的“名片”。

    青岛校友会充分利用上医校友这笔资源,开展学术与公益活动。如举办健康论坛,让校友展示学术,发挥专业优势,服务于社会。举办公益讲座,向群众传播防病治病的知识。与市红十字会、中心血站、团市委密切合作,推动建立了青岛市大学生流动血库,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

    在与大家的恳谈中,我知道上医的校友无论是在业务工作中,还是在党政领导岗位上,都有骄人的业绩。胡义瑛在青岛市委统战部的领导岗位上,认真贯彻党的统战方针政策,恪尽职守为党外人士服务,为党广交朋友。董蒨、邢泉生、王德春等都是双肩挑干部,他们敬业爱岗,成为学科和单位的引路人。

    上医校友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完好地诠释了老院长颜福庆教授“为人群服务,为人群灭除病苦”的医学思想。青岛校友会今年4月首次义诊活动后,王德春、姜立安微信告诉我说,今年是上医90周年华诞,为秉持“正谊明道”的上医校训,践行“为人群服务”的奉献精神,校友会特地组织了“尚医为民”义诊行动,作为向母校的献礼。

    2015年12月,经过精心筹划,《青岛复旦人》,镌刻着复旦和原上医的基因诞生了。应该刊编辑部之邀,为纪念上医90周年华诞,我欣然写了以上这些,抒发我2016年青岛之行的感慨,用以表达对青岛校友会热情接待,给我学习机会的真诚感谢!我也想借《青岛复旦人》一角,祝愿上医校友用热情和智慧不断为青岛市的医药卫生事业写就锦绣文章。祝愿青岛校友会越办越好、取得更大的辉煌!

    母校的老师为校友而骄傲!

    母校永远是校友的精神家园!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