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明生 当前位置 >> 校友风采>> 作品采撷 >> 丘明生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原上医眼耳鼻喉医院)近日出版的《大爱无疆》以五官科人的亲身经历为主的题材,向读者展现该院自60年代开始半世纪多在援外、援疆、救灾、扶贫等医疗援助的一幅幅壮丽图景。我用几天时间,通读了30多位作者的文章、6支医疗队史料和序言前言,我为书中一件件生动清新的故事所感动,更从中得到许多教益和人生意义的启迪,深深体会到阅读《大爱无彊》,就是参加用浓浓爱心烹饪的我院文化盛宴啊!

忘我为病人的高尚品德

    例如姚亦群医生在摩洛哥患心肌炎,在一次白内障手术中突然昏倒,经救治后重返手术台,在边吸氧边用颤抖的手做完缝合最后3针而结束手术;张重华医生在西藏深夜抢救一位气管异物病孩时,自己也感到呼吸困难,站立实在是透不过气来,乃跪在地上坚持把手术做完,病孩得救了。吴琍雯医生在柬埔柬工作期间,曾为伤员献血两次;王朱健技师在支援云南时亦曾无偿献血。按殷汝桂医生遗言,他捐献了自己的遗体作医学研究。

无条件时创新设法救治患者

    例如在摩洛哥,田熙医生用麻醉喉镜,钳出农夫在声门的水螅(蚂蝗)。援摩(援助摩洛哥,下同)医生陈泽宇遇食管异物病人,因当地缺食管镜,就用导尿管置入至异物下方,之后注入空气,利用膨胀的气囊将食管异物带出。陈医生在2013年被评为59名全国援外医疗先进个人之一,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吴琍雯医生在柬埔寨用新鲜的椰子水,替代5%葡萄糖注射液;援摩医生章菊英对当地高发的真菌性角膜炎,因抗真菌药配制困难,就采取清创十碘酊烧灼的方法,疗效确切。又如袁雅生医生在援摩期间曾抢救因工伤致颈总动脉、颈内静脉断裂致大出血血压为零的小伙子,经他细致进行血管缝合,病人转危为安,康复出院,袁医生被病人及家属赞为“守护天使”。

工作繁重常忙得不亦乐乎

    例如胡土荣医生在支援摩洛哥拉西地亚省医院工作时,眼科就他一位医生和五位护士。2年工作量:门诊10511人次,急诊282人次,验光633人次,手术943例(包括白内障445例)。周娴医生在支援摩洛哥塔扎省医院时,统计1年9个月的工作量:门诊15698人次,急诊624人次,手术999人次,门诊各种治疗882人次,抢救危重病人35人次。当地常见一种水螅(蚂蝗)往往成为钻入鼻窦的异物,周医生在术中往往需耐心等候用镊子逐个钳出,有时可装满一瓶。周医生、胡医生和其他外援医生,虽然都很忙碌,有的医生为了尽快看急诊甚至晚上长期和衣而睡,工作再忙再累,心情却很愉快,真是忙得不亦乐乎!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支授医生都很理解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鱼的真理,都很重视培养当地技术人才,以满腔热情,做好传帮带工作。例如支援新疆喀什第二人民医院的李厚勇医生,手把手教当地医生掌握鼻内镜,培养了两位能够独立地开展简单的鼻内镜下鼻息肉摘除术的医生。又如罗怡医生在支援新疆工作半年期间,带教手术200多例,教学查房20多次,讲课10多次。周潮明医生在援摩期间,对病例做了细致的统计分析,并翻译成法文,交给当地卫生厅,当地官员给予了很高评价:“那么多批中国医生,唯你做了流行病学调查!”支援医生尽心尽力培养当地医生的事例不胜枚举,获得当地普遍好评。正如桂永浩常务副校长在本书序言中所指出的“通过临床带教、学术讲座、示教演示等为当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医疗骨干,有效提高了受援地的医疗技术水平,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赢得了受援地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评价及广泛赞誉。”

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五官科医院半世纪以来向外的援助医疗工作未曾中断,援助内容则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例如近年派往西藏日喀则市医院的余洪猛医生,在日喀则为一位26岁的藏族妇女,用鼻内镜经鼻腔途径完整切除了脑垂体瘤,这是高难度的手术。余医生在当地政府帮助和推动下还举办了“2016西藏首届鼻内镜颅底外科学习班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论坛”。邬海翔医生在新疆喀什地区工作时遇维族大妈因右眼白内障过熟引起晶状体半脱位、无菌性眼内炎、继发性青光眼,视力降至光感,眼痛难忍,主动要求将眼球摘掉。科室医生已通知手术室准备手术,邬医生经详细检查后精心设计保留眼球的手术方案,由于玻璃体视网膜手术设备尚未到位,他利用超乳机上的前段玻切设备顺利地为大妈施行了手术,术后矫正视力达到0.15,大妈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医院先后组织6支医疗队,主要任务为救灾、防病、扶贫,医疗队中除医生外,尚有护士、检验、影像等人员,担负医生助手、医技、后勤、调查访问、卫生宣教等任务,他们尽心尽力为广大当地人民服务,是医疗队的无名英雄。

    本书由五官科医院党委筹划,经一年多的积极工作,终于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创建90周年暨医院建立65周年院庆来临之前完成。成书过程我认为很值得点赞,首先就是党委把组织撰写任务交给6个支部的党员,一方面使这批年青人充分发挥其积极性与创造性而出色完成任务;另一方面又可使他们得到医院援助医疗优良文化的熏陶,真是一举两得。每篇文章后有撰写者与作者直接交流的访谈录为一大特色。另据李华主编的要求,稿件在出版前的清样均需经作者过目,这样可防止不必要的差错,使文章内容更加精准。出版社对照片的重视和规范要求,使本书文图并茂,且有一批珍贵的留影。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