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院士 当前位置 >> 校友风采>> 上医人杰 >> 上医院士

   吴绍青是上医肺科的创始人,也是我国防痨事业的先驱之一。他曾经两次赴美留学,先后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内科和哥伦比亚医学院肺科任研究员。1956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教授。

   吴教授最早赴美是去研究血液病的,而且已经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了关于治疗白血病的论文。但在这期间,他不幸染上轻度肺结核,当时并没有特效药,他多次住院疗养。在疗养院,他作为病人代表参加了院内召开的胸腔会议,并阅读了很多相关杂志和书籍,逐渐对肺科产生兴趣,鉴于自身遭遇以及对肺结核患者的同情,他决心改攻肺科,立志救助众多的肺结核患者。1946年,他毅然辞去美国的的工作,回国从事防痨活动,并创办了上海市肺病中心诊所。他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开展肺结核早期诊断。经过12年的努力,上海市结核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下降,英国和美国的抗痨专家都对中国防痨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莫大赞叹,在我国防痨史乃至整个国家的卫生事业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吴绍青教授六十年如一日耕耘在临床医疗、教学、科研的园地上,硕果累累,深得国际、国内同行的敬仰和爱戴。由他培养的肺科专业人员遍及全国,桃李满天下。他在耄耋之年还说过:“一切都要往前看,我虽年老体弱,能力有限,但仍要为实现四化贡献一份力量。” “文革”中他与其他知识分子一样遭受磨难,获得平反后,有人劝他出国定居,但他坚定地表示,“我没有后悔回到中国,也不会就此离开中国 。”

   吴教授将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肺科事业上,在他逝世前两天,他还为南京军区肺科进修班的讲义写了前言。逝世当天上午还在安排《呼吸病基础》一书的翻译工作。吴绍青教授为我国的防痨事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实现了他“献身防痨事业”的意愿。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