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院士 当前位置 >> 校友风采>> 上医人杰 >> 上医院士

只要还在这个世界上,就要永远把治病救人当做不变的追求。盛志勇

 

   盛志勇,1920年7月生于上 海,1942年毕业于上海医学院,是我国创、烧伤专业开创者之一,一级教授、主任医师。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四临床部专家组组长、全军烧伤研究所名誉所长,南开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中华医学会理事、中华烧伤外科学会主委、中华创伤外科学会常委、解放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委、中华烧伤杂志名誉主编、解放军医学杂志主编、中华创伤杂志名誉主编、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杂志副主编、国际烧伤学会资深委员及Burns 杂志编委。美国科学促进学会和国际外科学会会员、美国创伤学会、加拿大创伤学会和以色列烧伤学会荣誉会员。白求恩(加拿大)客座教授,为国际烧伤学会资深会员。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23项、其他奖24项。主编和撰写专著27部,发表学术论文880余篇,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6 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他是中国创伤外科和烧伤外科的奠基人之一,是国际上享有盛誉的烧伤外科专家。至今获奖50余项,其中包括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被誉为“我军医疗战线的一面光辉旗帜”、“一代名师”。

   这些年来,盛志勇在学术成果以及临床实践上硕果累累,经过以他为代表的一代学人的努力,我国的创伤外科视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有些领域的高度甚至可以睥睨世界。他曾多次赴美国、韩国、日本、新加坡、印尼、葡萄牙、奥地利、比利时、荷兰、丹麦、墨西哥、加拿大等国参加学术会议,并做学术报告。曾被邀请为白求恩客座教授,访问加拿大八所医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不为良相,当为良医。”这是盛志勇的恩师加老上司沈克非教授当年对他的一句激励,他默默铭记于心,并数十年如一日地以行动贯彻着这个信念。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