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 校友风采

    1968年,王万青完成了在上海医科大学的六年学业,填报毕业志愿的时候,他写下“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于是,从东海之滨到兰州,再到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镇,王万青开始了自己的青春之旅。寒冷、缺氧、难以适应的饮食习惯和居住条件,都没能让这位热血青年的勇气有一点点消减,他毅然向组织提出要求,继续深入到条件更加艰苦的地区。玛曲县阿万仓乡卫生院,王万青在这里整整工作了21年。破旧的土坯房、缺医少药的环境、简陋到几乎为零的医疗设备、语言沟通障碍…在这片方圆1000平方公里的牧区上,他骑马或徒步前往藏民家中行医问诊,脚步遍及阿万苍的每一个角落,夜以继日的续写着平凡而伟大的行医历程,无数次的从死神手里夺回牧民的生命……王万青成了藏民心中的活菩萨,藏族同胞亲切地称他是“好曼巴”(曼巴,藏语“医生”之意)。1990年王万青调往玛曲县人民医院工作,十多年间,王万青主刀或主持参与了上千例手术,工作之余他刻苦攻读参考书籍,不断提高自己医疗技术水平,填补了玛曲县医学领域一项又一项空白。

    王万青的故事在大江南北广为传颂。中央电视台等多家报道了王万青的感人事迹,先后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被中国医师协会授予第七届“中国医师奖”,母校更是牢牢的记挂着这位杰出校友,2009年授予王万青“复旦大学校长奖”的荣誉称号。2010年,王万青入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并光荣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