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 校友活动

他们一路走来

------校友余赛姝与任鹿的爱情岁月

刘荦

从上医校友,到结发夫妻;从上医同事,到老年玩伴;从1952年到2009年,余赛姝与任鹿这两个名字一直连在一起。五十多年来相识相知相伴,如此伉俪,在上医历史上恐怕难有第二对。

 

同一个“月老”

1950年,任鹿考进了上海医科大学医学系本科;1952年余赛姝也进了上医医学本科。一个是50级医学本科的团支部书记,一个是52级医学本科的团支部委员。一个是学长,一个是学妹。

建国之初,民主风潮在大学校园尤为浓重,强调民主自治的学生们,社团活动很多。任鹿一入学就被选为了团支部书记,自然社会活动会比一般同学更多。作为大三的风云人物,任鹿在刚入学的余赛姝眼中是一个为人耿直且做事有魄力的大学长,自然产生了一种崇敬之情。

虽然两人在开学时的学长带领活动中就有过接触,但彼此并没有给对方留下深刻的印象。直到余赛姝当上了团支委后,由于要参加团委的一些会议,两人接触的时间也相应的多了。

“她开会的时候总是拿着一本书,坐在角落里看;但到了会上要发言的时候,通常又非常积极踊跃。”余赛姝的动静皆宜给任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55年,任鹿毕业留校做了上海医学院的团委副书记,父亲开始关心起了儿子的终身大事。

“父亲问我有没有朋友,我就在脑子里过滤了一遍,觉得余赛姝不错。”

任鹿做事果断,但在这件事情上却显得很慎重。脑子里想到了这位小学妹,但小学妹是否已经名花有主,任鹿决定打听打听。

当时,任鹿的班上有一些新四军转业下来的老兵,业务好,年龄也比他们大一些,很多都已经结婚生子。其中有个女同学叫李林,因为生孩子的关系留级到了余赛姝这一班。任鹿想到了这层关系,就找到了李林,让她帮忙打听一下余赛姝有没有“朋友”。

结果让任鹿很喜上眉梢。

1955年的一次团支部会议后,任鹿叫住了余赛姝:“我们能不能进一步做个朋友?”

那个年代,做个朋友的意义远比现在深刻。那不仅意味着关系比普通朋友更进一步,还意味着两个人正式确立恋爱关系,基本上等同于两人将走入婚姻殿堂。

这个问题就大了!余赛姝心中不免一惊,因为这是第一次有男同学向她表白,而且是一直以来敬重的团委副书记。害羞和吃惊一下充斥了余赛姝的头脑,聪明的她却仍强作镇定:“让我考虑考虑吧。”

当晚,余赛姝找到了她的入党介绍人,而这人恰恰又是李林。“李林是我的入党介绍人,也是老大姐,我什么事都跟她说。”命运有时就是这么奇妙,两个懵懂的年轻人跌跌撞撞中居然找到了同一个向导,冥冥之中似乎真的被那条“红线”

牵住了。

郎才女貌,李林自然是万分赞成。

第二天,任鹿又找到了余赛姝:“想好了么?”

余赛姝答应了。

第一条布拉吉

确立了恋爱关系,却不能大肆张扬,这是那个年代的恋爱方式。余赛姝和任鹿也保持着这样一种暗暗地交往。

所幸的是,当时的任鹿已经是校团委副书记,跟校长同在一间办公室。校长日理万机,自然没有那么多时间待在办公室,于是,僻静的校长办公室成了这对年轻情侣单独见面的最佳场所。

任鹿白天要办公,余赛姝白天要上课,两人见面的时间就定在了晚上6点到9点。“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但任余两人的独处并非卿卿我我,儿女情长,而是一个忙着复习功课,一个为了接待苏联专家恶补俄语。

互相学习,相互勉励,当然,也少不了相互的嘘寒问暖,两人开始习惯了两个人的生活。

当时,身为团委副书记的任鹿已经有了不菲的收入,自然想对朋友表表心意,可朴实的他却不知道买什么,“我当时钱没地方花啊,就问她要什么。”

布拉吉是50年代女装中的时尚,实际上是苏联的一种彩色连衣裙,是当时的年轻女孩都想拥有的东西。个性爽朗耿直的余赛姝也没为难任鹿;就直接说了自己的想法。

于是,余赛姝的第一条布拉吉是任鹿买的。

“他到现在还是不会送东西,都只会问我要什么。”老余略带埋怨的口气里透着一丝幸福。

夫妻搭档

1984年,余赛姝任上海医科大学科研处处长,任鹿任国际交流处处长,两人共同服务于上海医科大学。一个对内,一个对外,也恰好构成了一对珠联璧合的同事。

当时的余赛姝和任鹿正值壮年,儿女都已长大成人,两人的心统统投入到了事业当中。每到吃过晚饭,两人就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交流学术,互通信息。一个帮学校里的老师寻找资金、寻找机会;一个对应着提供资金来源,提供机会。

狭小的房间里不知碰撞出多少火花,同舟共济的老余和老任越来越离不开彼此了。

1984年至1996年,上医的发展如日中天,这其中一定不能忽视这对搭档不可磨灭的贡献。

退管会的老顽童

1996年,老任退下了工作岗位;1998年,老余也退了。退了却没有闲着,这对花甲老人开始享受生活,享受天伦。

老任迷上了摄影,背着相机到处跑。所有的风景在老任看来都如孩童初见世界般的新奇和兴奋。复旦退管会里经常见到老任的身影,摄影展上少不了老任的作品。

老余当上了复旦退教协的副理事长,年轻时那股热情还在散发着。

“身体养好,多点活动。”这是两位老人的最大心愿。医学专业科班出身的两位也深谙养生之道,身体依然硬朗,思路依旧清晰,颇让时下亚健康的年轻人羡慕不已。

2009年2月22日,两位老人的金婚纪念日。岁月在老人脸上留下痕迹,却给两位的爱情增加了回忆。

(文稿选自《复旦人》2009年3月试刊总第1期)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