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 校友活动

生如雅菊自芬芳 | 沉痛悼念王簃兰教授仙逝

 

 

王簃兰 教授

 

l  我国著名职业卫生学家和工业毒理学家

l  主要从事铅中毒和重金属对生殖功能危害的研究

 

 

 

      王簃兰教授1950年毕业于上海医学院,1956年参加北京医学院劳动卫生高师班学习。曾担任上海第一医学院卫生系党总支书记、副主任以及劳动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上海医科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上海医科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副所长,WHO(中国上海)职业卫生合作中心副主任。

 

     她曾担任的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华医学会理事、全国医学名词审定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会主任委员和上海市职工劳动保护学会副理事长等。她曾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老有所为精英奖、全国和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1————

 

     王簃兰是清末民初在宜昌倡导新学的先辈、鄂西名儒王步点先生的长孙女。1924年,王簃兰出生在宜昌城区南正街54号。祖父王步点在宜昌创办“九字学校”,不收学费、书本费,义务教学。伯母杨崇德1908年在宜昌创办“崇实女校”,招收女子入学念书。父亲王寿桦1923年在宜昌创办“九同平民小学”,真所谓“一门三校传佳话”,在宜昌首创教育,义务教授平民子弟,这些对王簃兰产生了巨大影响。

 

     1938年正当她读完初中一年级,侵华日军的飞机多次在宜昌的上空投弹,祖父、曾祖母、祖母带着孩子们乘木帆船逃难到了太平溪。祖父王步点在南正街老宅满楼的书画被日机炸弹炸毁殆尽。

 

     1940年,王簃兰被父亲送到万县读初中。母亲在生下小弟弟时不幸患伤寒,因缺医少药,年仅37岁时就病逝,王簃兰悲痛欲绝,更立志将来一定要做一名医生。她从报上获知长寿县的国立十二中对外招生,且不收学杂费,如成绩考上第一名还可拿奖学金。

 

     16岁的王簃兰为了减轻家中负担,只身一人乘船到长寿,考上国立十二中,并在三年高中期间,每年都以成绩优异拿到了奖学金。1944年,王簃兰如愿考上了上海医学院。

 

 

————2————

 

     王簃兰教授毕业后,即参加上海第一批抗美援朝志愿医疗手术队,荣获三等功。留校后一直专注于职业卫生教学及科研,师从苏德隆教授,深入工厂进行铅中毒的防治工作。她随杨铭鼎教授下煤矿开展尘肺预防控制工作,成为中国第一位下矿井的女医生。她也参加了顾学箕教授组建劳动卫生学教研组的工作。

 

 

     王簃兰教授坚持不懈主持研究铅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及其预防。她领导的预防医学专业和化学专业组成的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铅中毒生物监测并建立了早期生物学效应检测方法。她善于团队合作,协同上海市兄弟学科和单位,开展了铅的环境及生物检测和评估研究。科研成果“工业铅中毒”获得卫生部甲级科技成果奖、“工业铅中毒研究35年”获国家科委科技成果奖。上述研究成果对推进我国铅中毒诊断与治疗、推动环境监测和健康监护以及有效防护做出了重要贡献,使我国铅中毒研究接近国际研究水平。

 

 

————3————

 

     王簃兰教授于1987年担任全国女工劳动卫生学组负责人。由此,她开始了化学物生殖毒理的研究,在男、女性生殖健康损害研究以及生殖健康研究的方法学发展上做出了重要贡献。她联合上海市计划生育研究所同仁,开展人群流行病学调查及相关作用机制研究。她负责的“铅对女工及其子代健康的影响”获施思明基金奖、“重金属铅对妇女儿童健康的影响”获上海市医药卫生科技成果三等奖、“重金属对女工生殖妊娠和后代健康危害的研究”获卫生部医药卫生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职业人群遗传毒理学效应监测方法的研究”获上海市卫生局科学技术二等奖、“铅和汞的男(雄)性生殖毒性危害及其研究方法的建立”获国家教委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王簃兰教授通过现场研究发现皮肤接触是有机磷农药中毒的常见途径,这是造成中毒的主要原因。她在20世纪80年代引进了人体皮肤细胞培养模型,用同位素标记的有机磷农药检测其通透/吸收/转运剂量,进而研究有机磷农药穿透皮肤进入身体的剂量,检验各种防护措施与皮肤涂敷物的阻挡效果,为毒物经皮肤吸收和防护提供了有力的研究手段。她领导的“有机磷农药经皮肤吸收及其防护”项目获卫生部乙级科研成果奖,她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合作的“对有机磷军事毒剂相关研究”获得军队系统有关嘉奖。

 

 

     王簃兰教授共发表论文160余篇,出版教材和专著13部。她积极联合校内外学者共同参与顾学箕教授主持的《工业毒理学》一书的编写工作,该书获全国医学卫生科技大会成果奖。她编写的《工业毒理学实验方法》获得国内外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好评,与顾学箕教授合编的《劳动卫生学》(第2版)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奖,她为国家培养了12名硕士研究生和6名博士研究生。

 

 

————4————

 

     王簃兰教授秉承中国优秀文化传统,关心他人、关心同事和同行,在学界有很强的感召力。在关心年轻教师的政治思想和业务能力的成长过程中,她目标明确、指标具体、措施落实,安排刚毕业的年轻教师服务基层,接触实际工作; 积极推荐优秀教师出国深造、加入学术团体、服务全国、进军世界。她也十分关心年轻教辅人员的培养和成长,鼓励和组织教辅人员参加业余大学医学专业学习。她十分重视与其他专业及校内外相关单位的协作关系,积极促进兄弟院校间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的交流与合作。

 

 

     王簃兰教授几十年如一日, 为我国职业卫生学及工业毒理学的发展辛勤耕耘。她严谨、求实、创新、献身的科学精神激励人们不断进取。我们要努力传承、弘扬她关注劳动者健康的理念,为维护劳动者尊严、健康和安全的劳动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2年1月13日王簃兰教授仙逝,我们在此深切缅怀,愿您一路走好。

 

(图片、文稿来源: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