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院士 当前位置 >> 校友风采>> 上医人杰 >> 上医院士

   林兆耆是我国内科学奠基人之一,我国杰出的医学教育家,1956 年被国家定为一级教授。他主编的《实用内科学》至今已再版有12版,是医学生和内科临床医生必备的工具书。

   1931年7 月,林兆耆从中山大学医学院毕业,由于他平时学业成绩名列前茅,毕业论文又以 87 分的高分居全校第一,他便获得了上医建校以来的第一份毕业证书。1933 年成为庚子赔款奖学金的第一批公费赴英留学生。从此以后几十年来,他在校园和附属医院中,便流传着“四个第一”的美称,即上海第一医学院、第一届毕业生、全校第一名,以及一级教授。

   林兆耆是位正直的爱国医学家,解放前夕他的众多学生与亲属都动员他出国开诊所行医,他坚持要留在国内任教。1951 年抗美援朝期间,他报名参加医疗队,被任命为第一大队技术顾问团顾问。医疗队原拟过江,途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命令他们改在齐齐哈尔驻留,筹备战时医学校,并为送来的前线伤病员治疗。军医学校招收了200 多名学生,均由医疗队员负责带教。当时医疗条件十分艰苦,林兆耆率领医护人员一边争分夺秒抢救伤员,一边还自编教材为学员讲授内科学和传染病学等,并在医院内制订了《杜绝医疗事故公约》。当他得知敌人在朝鲜发动细菌战,他在很短的时间内赶写出版了一本《急性传染病手册》,陈毅市长还专为该书题了字。林兆耆在后方为部队培养了大批军医人才,后来还发展成了一所军医大学,就是广州第一军医大学。

   林兆耆对待病人的认真负责,严谨勤勉的风格从一开始就影响了他的儿子林其谁,医学的种子在他心中逐渐发芽,也最终指引他踏上了医学之路。林其谁在 2003 年当选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家父子严谨、务实、低调的传统,也正是上医精神的最好体现。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