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院士 当前位置 >> 校友风采>> 上医人杰 >> 上医院士

   沈克非是外科学家和医学教育家。中国外科学的先驱者之一,毕生致力于外科学的研究,对普通外科的发展和提高以及神经外科、血管外科的开拓和创建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五十年代初,沈克非教授成功地为一名脑瘤病人摘除右额叶的巨大肿瘤,当时轰动全国,赢得了“外科第一刀”的美誉。1956年沈克非被评为一级教授,他的夫人陈翠贞也是一级教授,这对伉俪是老上医的骄傲。

   沈克非作为外科学家,他的手术操作非常细致轻柔,止血彻底完善。为了尽量减少组织损伤,他从来不过多钳夹和结扎组织,他重视一割、一剪、一针、一缝。能用细线时绝不用粗线。他手术时从容不迫,耐心细致,解剖清楚,术野整洁。协助他手术的医师和护士必须聚精会神,小心翼翼,绝不允许随便谈笑。他对下级医师的培养和训练严格认真,从助理住院医师到住院总医师都有明确分工。他经常说:“外科医师绝不是开刀匠,他必须具有丰富的基础知识和熟练的技术外科医生等于内科医师再加一把手术刀。”因此,凡经过他训练的外科医师,手术时都小心谨慎,操作细致,带有鲜明和独特的“沈氏医风”。

   尽管外科工作非常繁重,但沈克非教授仍将大量精力用于医学教学。在临床教学上,他非常重视学生的基础理论和技术训练,尤其是实习医师的病史书写。他认为病史书写能培养医师的写作和分析能力,只有详尽的病史,才能提供正确诊断的依据。因此,诊断应从病史入手,结合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数据,必要时才考虑使用特殊检测手段。他这种客观全面的诊断方法对下级医师的影响是非常深刻的。沈克非教授识才爱才,他认为选拨人才的标准就应该是:工作时埋头苦干,学习时勤奋刻苦。

   1950年沈克非响应号召,率领第二批志愿军医疗队赴朝,担任医疗队技术顾问团主任顾问,亲临抗美援朝前线为志愿军伤病员疗伤。1959年沈克非回到上海第一医学院任副院长兼中山医院院长和大外科主任。他编写完成的《外科学》是我国第一部大型外科专业参考书,至今仍是外科临床医师必备的工具书,连续再版 6 次。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