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 校友活动

        2018年9月6日下午,由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复旦大学克卿书院联合主办的“李大鹏院士受聘复旦大学特聘书院导师暨捐赠仪式”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举行。药学院74级校友、复旦大学校董、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浙江康莱特集团董事长李大鹏,复旦大学副校长张志勇,校长助理、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雷,克卿书院院长彭裕文,复旦大学药学院常务副院长潘俊,康莱特集团嘉宾以及药学院和克卿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出席仪式。

       李大鹏院士和张志勇副校长在仪式上共同签署了捐赠协议,李院士个人将捐赠5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复旦大学药学学科和人才培养事业。

       席间,与会人员观看了李大鹏院士专题片《追求》。该片展现了李院士为了民族医药事业的发展,数十年潜心钻研、不畏艰难、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感人事迹。他时刻以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要求率先垂范,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带领企业走上稳步成长的道路;他不论个人得失和事业沉浮,始终怀揣回报社会的理想,扶助弱小、兼济天下。他的崇高情怀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全体师生。

       张志勇副校长在代表学校致辞时难抑激动之情,在向李院士表达崇高敬意的同时,对他为感恩母校培养而慷慨捐赠之盛举表示诚挚谢意。徐雷常务副院长向李院士颁发了克卿书院特聘导师证书,彭裕文院长则为他送上了书院的吉祥物——代表医学的“蛇杖”。

       李大鹏院士对回到母校与师生们相聚交流倍感兴奋。他以亲身经历和人生感悟给师生们上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他对本科生应该如何学习、学习什么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认为学习不能钻牛角尖,知识要渊博,既要坚持特色专长学精,又要敏锐关注学术前沿和交叉学科进展,而且要勤于思考,善于融会贯通,做到活学活用。他特别强调了想象力的重要性,因为想象力是创新创造的前提。李院士以他从事了40余年的中药制药工程创新研究为例指出,要注重中西结合,既要传承中医中药的历史精髓,又要利用西医西药的先进技术,集成创新,抓机遇,抓优势,抓应用,把治疗临床疑难杂症、满足市场需求作为药物研发的动力和方向。最后他告诫在场的学子,人一定要有理想、信念和追求,做学问做科研要甘守寂寞,淡泊名利,只要方向正确,就当持之以恒。他说:“不要学蜻蜓点水,一阵涟漪过后便了无痕迹;而要学老牛耕地,认准方向一步一步地前行,当回首过往,看到的将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当天,李大鹏院士还应邀出席了“复旦大学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和复旦大学董事会会议。复旦大学校长、复旦大学董事会主席许宁生在董事会会议上为李大鹏院士颁发了捐赠证书。药学院院长王明伟在开学典礼开始前专门前往贵宾室向李院士致意致谢。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