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 校友活动

缅怀先贤 共谋发展-凝心聚力同圆上医梦、中国梦

 

    今年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创建90周年、又恰逢上医创始人颜福庆先生135周年诞辰。为缅怀颜公、了解上医90年的激荡历史,5月8日,生物医学研究院党总支邀请颜福庆先生长孙、放射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颜志渊老师来我院作报告,我院师生党员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颜老师深情回顾了爷爷--颜福庆先生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的一生,是当代知识分子的楷模、医学教育先驱。颜老先生少年时代发奋学习,青年时期进入上海圣约翰大学和美国耶鲁大学深造,并在耶鲁大学获得了优秀博士奖,其后赴哈佛大学进修公共卫生医学。学成后,颜老先生婉拒留校,献身中国医疗卫生教育事业。他的目标是要建立一所中国人办的医科学校。为此,他四处奔波筹款办校办院,千方百计“用富人的钱为穷人办事”,坚持“不贪污、不徇私、不开业”的“公医制”三不原则,终于创办了国人第一所医学院。颜老先生一生先后创办了湖南长沙湘雅医学院和上海医学院两家医学院,同时还创办了长沙红十字会医院、上海肺科医院和中山医院三家医院。他的卓越成就被后人赞誉为著名的医学教育家、公共卫生学家,出色的社会活动家和管理学家。

    解放后,颜福庆先生担任上海医学院副院长,继续为医学院的发展鞠躬尽瘁。1956年,颜福庆先生和时任上医院长陈同生先生研究,并经中央同意,将上医的一半师资力量入渝,在重庆建立了重庆医学院,为我国西南地区建立了优质的医学教育和医疗资源。在上海的师资力量则继续努力、光大门楣,在中国改革开放后,迎来了上医的光辉岁月。

    筚路蓝缕、砥砺前行,九十年风雨携手共度。颜老师鼓励大家要珍惜当下和平环境,抓住“双一流”建设大好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凝心聚力同圆上医梦、中国梦。

    党总支书记储以微总结道:作为上医人,大家都应该感谢创始人颜福庆先生,在上医创建90周年、颜公诞辰135周年之际邀请颜志渊老师来我院作报告非常具有时效性。她号召党员师生们要努力工作,勇创一流。随后,储以微向颜志渊赠送了院名石。

    报告会后,观众与颜老师做了互动。部分师生还跟随颜老师参观了上医校史馆。颜老师对校史馆内陈列的每一件文物、每一张照片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站在颜福庆先生的雕像照片前,颜老师驻足凝视,与大家分享爷爷的尘封往事。研究院年轻的师生们大都是第一次踏入上医校史馆,轻扬的灰尘和淡淡的霉味带着浓重的历史感。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教育意义深刻、内容生动,在缅怀颜福庆先生的同时,更要珍惜好时光,不忘初心、不负先辈。

    颜志渊老师现任颜福庆医学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理事、上海医科大学校史馆顾问、复旦大学校友会顾问、复旦大学校史研究室研究员。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周悠悠主持。

作者:周悠悠

摄影:王  盛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