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 校友活动

百年医路芳华 谱写妇幼华章——深切缅怀我国著名妇产科学专家凌罗达教授

 

 

      2021年10月10日,重医附二院妇产科资深老专家凌罗达(曾用名:凌萝达)教授扶杖西行,享年101岁。凌萝达教授,是我国著名西迁妇产专家、我国“头位难产”学说创始人,重医创校先驱、重医附二院名医,为重医附二院妇产科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西部妇幼健康付出了毕生精力,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让无数在死亡线上挣扎的产妇和围生儿重拾生命之欢欣。德才昭彰、正己守道,医路砥砺、桃李芬芳,是凌萝达教授一生最生动的诠释,让我们向凌老的仙逝表示沉痛的哀悼和深切的缅怀!

 

 

朝乾夕惕

从援建重医到调任二院

 

      20世纪50年代,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正就职于上海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的凌达,带着大儿子和女儿溯江而上,背负使命奔赴重庆参与学校和医院建设。

 

初到重庆时一家人合影

 

      刚来到重庆后,相比于上海的繁华,面对简陋的重庆新家,大儿子和女儿一度非常沮丧,然而凌达却没有任何抱怨,一如从前,继续全身心投入到她所热爱的工作中。那时的她,起早贪黑,在开展高强度工作的同时,有时还要参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劳动,但内心的坚定,让“把学校和医院建设好“成为唯一的信念并成为前进路上的甘甜。

 

凌萝达指导青年学生开展科研工作(左二)

 

     60年代初,重庆医学院将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正式收编为重医附二院,凌达调任附二院妇产科主任,领衔建立重医附二院妇产科教研室。当时的妇产科还没有B超、胎心与心电监护仪等先进设备,条件异常艰苦,但并未击退凌达,反而干劲冲天,更加争分夺秒地工作。她带领围产研究室的同事们一起,排除万难、专注发展,一心扑在工作和病人身上,将科室一步步壮大。

 

凌萝达和同事查房(左二)

 

 

 

初心如磐

普查数万次坚定研究决心

 

     早在上海红房子医院工作时,凌达就关注着女性骨盆的形态学变化,并用X射线研究骨盆径线。60年代初,她深入基层农村进行防癌普查,走遍了四川和重庆的山区,同时从各个基层医院收集了大量的病例片,开展了5万人次的防癌普查,查出宫颈癌近百例,并进行了手术治疗,使手术治疗宫颈癌在重庆得以开展,也带动了西南各省逐渐开展手术治疗早期宫颈癌的工作。在那半年多的时间里,凌达看了几万例的片子,导致视力急速下降,一下近视到400多度。

 

凌萝达指导青医生(左一)

 

     在普查过程中,她发现四川女性个子矮小,即使胎儿头位,也容易出现分娩困难,因产伤引起的子宫脱垂和尿漏粪漏非常常见。目睹了众多女性分娩生产的痛苦,让凌达更加坚定了深入研究难产的发病机制和防治措施的决心。她苦苦思索研究,希望能找到一个适用于基层医师判断头位是否难产的方法,这是减少头位难产并发症的重要途径。

 

皓首穷经

开创“头位难产”学说先河

 

     在多年对难产的不懈研究后,1976年,凌达终于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头位难产”学说,根据分娩的三大基本因素,应用模糊数学理论创立了头位分娩评分法。1978年,凌达发表了《头位难产和头位分娩评分法》一文。

 

凌萝达著作

 

     然而,在“头位难产”理论提出初期,却并未得到普遍认同,就连在当时的重医也存在两种授课形式。为此,凌达在全国奔走讲学,推行“头位难产”理论,和国外专家讨论并出版《头位难产》英文版,希望能为更多难产产妇解除病痛。

 

     80年代,由卫生部委托重医附二院举办了五届全国难产学习班,主要介绍了头位难产。学习班授课面向的人数有限,凌达又亲自走访各地,举办难产学习班20余次,培养了全国各地的产科医生。90年代,“头位难产”理论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凌达也被评为中国有杰出贡献的产科专家。凝聚凌达毕生心血的《难产与围产》《头位难产》《难产》等难产专著相继出版,成为产科工作者必备的参考书籍。“头位难产”理论是我国难产学术领域重要发展标志,对产科具有指导临床实践的现实意义,其推广应用挽救了无数在死亡线上挣扎的产妇和围生儿。

 

全国第五届难产与围产学习班(前排右七)

 

 

泽被后世

二院妇产迈入康庄大道

 

     一路走来,难忘的篇章俯拾皆是。凌萝达的一生,为二院妇产科的发展而兀兀穷年,86岁高龄时依然躬耕在科研领域,用一辈子的行动换来了不易的丰硕果实,凭借“头位难产”理论,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奠定了业界举足轻重的地位。

 

     2021年9月,由凌萝达教授爱徒、重医附二院妇产科原主任胡丽娜教授主编,常青教授、马润玫教授、丁依玲教授、冯玲教授、董晓静教授作为副主编共同撰写的《凌萝达头位难产学》正式发布。此书从凌萝达教授“头位难产研究”的源头经典中探索其研究脉络,基本保留《头位难产》与《难产-头位难产修订版》的精髓,并结合近20年产科学、儿科学、影像学、麻醉学及助产学进展,以临床“头位难产”问题为导向,相信可以让更多的妇产科同仁产科医生、助产士了解“头位难产学说”,掌握“头位分娩评分法”及“头位难产理论”,更好地指导临床工作,在保障母婴安全前提下,推动和促进自然分娩,有效降低剖宫产率,提高分娩安全。

 

《凌萝达头位难产学》问世
 

     目前,重医附二院妇产科已涵盖了妇科、产科、生殖医学中心、产前诊断中心、宫颈疾病诊治中心、盆底康复中心、妇产科超声,实现了全学科覆盖,其医疗技术实力雄厚、临床服务能力、教学科研成绩均位居西部领先行列。在凌萝达精神的指引下,年轻的新一代继续发扬和传承不畏艰难、为医学事业奉献终身的赤子之心,不断努力让重医附二院妇产科迈向更高更远的天地。

     逝者已矣,风范犹存;精神永志,再续华章。此刻,我们心怀敬意、深切缅怀,回望她为二院发展矢志拼搏的奋斗岁月,重温她为妇幼事业功昭日月的光辉历程,弘扬生动而令人感佩的西迁精神。在二院人心中,她的成就永载史册、她的精神气贯长虹,成为指引方向的明灯和航线,鞭策和激励着每一位二院人行远自迩、奋楫笃行,全力推进医院驶入新时期发展的快车道,为新时代中国健康梦贡献属于二院人的奋力一笔。

 

(图片、文稿来源:重医二院党建)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