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总理关心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复旦医科积极推进

 

据中国政府网,4月1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和市长应勇陪同下,来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考察。

4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缓解看病就医难题、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顺应民生期盼使患者更多受益。

 

 

 

 

李克强总理4月11日考察上海期间,来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通过互联网远程会诊系统,总理与青海果洛、云南腾冲、新疆喀什的医务人员对话,询问还有什么困难。他说,中西部地区尤其是农村贫困地区优质医疗资源缺乏,要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要求,在继续改善中西部地区中心医院检测设施的同时,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电信部门要为此通专线、提网速,医卫部门要更大发掘优质医疗资源的潜能,让好医生在中西部基层也能“触屏可及”。

 

在门诊药房,总理考察了民生迫切需求的药品供应及价格。有关负责人向总理汇报了社会普遍关注的HPV宫颈癌疫苗供应使用情况:目前HPV疫苗需求量很大,二价疫苗供应基本可以保障,四价疫苗供应需提前预约,而九价疫苗内地尚未上市,需求者必须数次往返香港等境外地区和国家才能接种。李克强当即要求,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快审批,保障供应,让有意愿的群众尽早就近用上最新HPV等防癌疫苗。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缓解看病就医难题、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顺应民生期盼使患者更多受益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可以提高医疗服务效率,让患者少跑腿、更便利,使更多群众能分享优质医疗资源。会议确定,一是加快二级以上医院普遍提供预约诊疗、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等线上服务。允许医疗机构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等互联网医疗服务。二是推进远程医疗覆盖全国所有医联体和县级医院,推动东部优质医疗资源对接中西部需求。支持高速宽带网络覆盖城乡医疗机构,建立互联网专线保障远程医疗需要。三是探索医疗机构处方与药品零售信息共享。推行医保智能审核和“一站式”结算。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标准体系,加快信息互通共享,强化医疗质量监管和信息安全防护。

为减轻广大患者特别是癌症患者药费负担并有更多用药选择,会议决定,一是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较大幅度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二是抓紧研究综合措施,采取政府集中采购、将进口创新药特别是急需的抗癌药及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等方式,并研究利用跨境电商渠道,多措并举消除流通环节各种不合理加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急需抗癌药的价格有明显降低。三是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将临床试验申请由批准制改为到期默认制,对进口化学药改为凭企业检验结果通关,不再逐批强制检验。四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创新化学药设置最高6年的数据保护期,保护期内不批准同品种上市。对在中国与境外同步申请上市的创新药给予最长5年的专利保护期限补偿。五是强化质量监管,加强进口药品境外生产现场检查,严打制假售假。

来源于:中国政府网

 

 
“互联网+医疗健康”延伸阅读:
改写一个贫困县的“健康曲线”  复旦医科远程诊疗布局长期发展

 

在复旦大学的帮助下,永平县人民医院的远程病理会诊系统将永平县医院病理科与金山医院病理科相连接,只要将病理切片上传,金山医院病理科就能会同复旦病理专家进行诊断,指导疾病诊断、手术方案和治疗愈后。该院派往上海学习切片的病理科人员,已有一名完成进修回到云南,投入相关工作。

类似这样的“远程诊疗计划”,是复旦大学在永平进行健康扶贫的重要一环。2016年9月,通过复旦大学的帮助,“爱加问诊”远程诊疗平台和可视静脉穿刺仪设备,在永平县人民医院投入使用。

受益于网络远程技术的,不只是县城里的医生。2016年7月至2017年1月开展的首批永平县全科/乡村医生慢病管理远程教育项目已经顺利完成。全县462名来自乡医务室、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以及初级职称医生参与了这一培训,其中97%完成了全部课程的学习。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陈世耀、蔡映云,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的刘建平等教授,还通过项目远程系统与学员进行了问答互动。

这套课程是复旦大学专门为永平县的基层医生们设计的。从制定培训计划与流程,到针对当地常见慢性病组织师资队伍与课件制作,建立复旦—永平远程教育网络培训平台,制作网络教育课件与录制、网络系统维护、教学过程管理与评估等,几乎一手包办。师资亦全部是复旦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的资深教授。

 

 
“互联网+医疗健康”延伸服务:
复旦上医“微信矩阵”

 

 

关注“复旦上医”官方微信号,点击菜单栏“微信矩阵”,方便患者一站式访问16家附属医院(含筹)的官方微信号,进行预约诊疗等线上服务,让患者少跑腿、更便利。

 

(本文转载自复旦上医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