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复旦上医2022年新年贺词

 

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

书写上医新辉煌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在这辞旧迎新、充满希望的美好时刻,我们向全体师生医务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向教职医务员工家属、学生家长,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对复旦上医的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优势,瞄准“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目标持续发力,疫情防控做出新贡献,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这一年,我们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唱响“学史爱党、力行报国”主旋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党旗领航·铸魂育人”项目,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师生党员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表达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决心。293名上医人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一批“两优一先”集体和个人展现了新时代复旦上医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着力挖掘师生身边的党史人物和党史故事,校史话剧《我们的西迁》公演,“指点江山医疗队”的校友故事激励后辈,抗疫话剧《山河无恙》入选教育部优秀剧目,“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血脉激励着上医人锐意进取、勇往直前。

 

这一年,我们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擘画“十四五”宏伟蓝图。汇聚各方智慧制定发布《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谋划全面推进一流医学院建设的发展路径。部委市三方共建托管持续深化,制度框架体系和内部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实施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指引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圆满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进一步深化临床医学教育改革,着力发挥附属医院在医学人才培养中的主阵地作用。护理学、公共事业管理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药学入选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口腔医学院成立,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

 

这一年,我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全育人”取得新的成果。扎根中国大地打造高水平教材,4本教材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提升课程思政育人能效,“复旦版”第一套人文医学核心课程9本教材全部推出。一批优秀教师获得各级表彰,榜样的力量激励年轻教师接力奋斗。强化党建育人的引领作用,结合医科特点推进“十育人”项目,医教协同思政育人工作体系初见成效。上医学子荣获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全国总冠军,“博医团”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青年学子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这一年,我们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抓实人才引育工作。积极建设融合创新平台,促进学科交叉,以国家重大任务和产业发展需求为牵引,打通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到产业化的创新链条。新增省部级科研平台6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持续增高,科研成果转化成绩喜人。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获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立项。二号科研楼投入使用,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校区空间规划不断优化。引进103名优秀人才加盟上医,遴选产生新一轮30个创新团队,实施“医学名师培育工程”“临床名医培育工程”,人才引育更加完善,队伍建设活力凸显。

 

这一年,我们推进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附属医院持续发挥“国家队”作用,诊治疑难杂症能力持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技术引领带动功能不断增强。华山医院获批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和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中山医院成为国家医学中心首批“辅导类”创建单位。积极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建设“五个新城”的重大举措,多家附属医院建立新院区,优质医疗资源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承担6个省区40余家医疗机构援建工作,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贡献了复旦上医力量。

 

这一年,我们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在“打硬仗”中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坚持慎终如始做好校园和附属医院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常态化应急处置,确保疫情防控和正常运行“两手抓、两不误”。在疫情防控一线,上医人同舟共济,迎接挑战,进一步叫响“共产党员先上”的口号。医护人员把照顾患者和家属放在首位,用自己的“累一点”换来患者和家属的“暖一点”,续写“落日余晖”的温情。多位专家为全国和上海疫情防控持续贡献智慧,“三件套、五还要”深入人心。举办首届上海传染病论坛、世界顶尖科学家医院院长论坛,传递科技创新与疫情防控的中国声音。

 

2022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迎来创建95周年。我们将凝聚广大师生员工、校友的智慧和力量,满怀挚爱、传承精神、抢抓机遇、开创未来,更加坚定地走好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新路,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书写上医新辉煌!

 

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勠力同心、敢于担当、开拓创新,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加快推进医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加昂扬地向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前列目标迈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

党委书记 袁正宏   院长 金力

2021年12月31日

 

 

 

 

 

Copyright©2012 上医校友会  电话:(86-21)54237741 542373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医学院路138号 邮编:200032 邮箱:syxyh@fudan.edu.cn    沪ICP备15021916号